羡青山有思,白鹤忘机

世外红尘 06明相告

  魏无羡再次犯了傻,只觉得自认识蓝忘机以来自己就一直狂奔在呆傻的大道上,每每被蓝忘机带得哑口无言:“我这不是表示尊敬吗,哈哈。”

  不尴不尬地笑了两声,蓝忘机却并未就此放过:“你对我,并无温情他们那般的尊崇,何必如此。”

  “呃,”魏无羡摸摸鼻尖,终于知道,原来话说得太直白是如此令人难以招架。略作犹豫,他试探道:“那我叫你蓝湛?”

  “如何称呼皆随你意,有此一问只是我心有不解。”蓝忘机不以为意。

  论本性,魏无羡也不是什么尊神重道之人,瞧蓝忘机性情直率,面色自然,索性也放开了,将话题转回:“那蓝湛,为什么令兄远居昆仑,你却在蓬莱?”

  “昆仑是兄长诞生之所,镇守昆仑是其责任,我亦如此。”低头轻抿一口灵茶,蓝忘机顺着窗口遥遥望向天际:“偶尔外出尚可,但不能长离。”

  “镇守……”这是蓝忘机第二次用这个词,魏无羡直觉其意味深长。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蓝忘机语调平平,魏无羡正待追问,忽然听到些细碎动静,闻声看去,一对毛茸茸的白色长耳自门边探入,一只兔子探头探脑的溜了进来,一路爬到蓝忘机身边人立而起,扒住了白衣下摆。蓝忘机眉眼顷刻柔和,轻柔地将兔子捧了起来,任由兔子放肆地爬上爬下。

  “你很喜欢兔子?”魏无羡看着这一幕,忽然想起幼时听过的传说,嫦娥玉兔什么的,还真是传说照进现实啊,除了这个嫦娥性别不太对……

  “兄长言我性情冷淡,须多些柔心,故而寻来代他陪我。”手指作梳,蓝忘机梳理着白兔绒毛,答话一板一眼。

  “虽然是这么说,但看蓝湛你,其实很喜欢这些小动物吧。”魏无羡观赏美人风姿,挑眉笑道。

  “都是生灵,并无不同。”蓝忘机却依然是淡淡的:“我待它,与待林中任何生物,皆是一心,从无偏爱。”

  没想到蓝忘机会这么说,又隐隐击中了魏无羡心底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魏无羡重复了一遍:“都是生灵,并无不同?”

  蓝忘机抬头看他,这时魏无羡才看到,虽然眉目瞧着柔和了些,但琉璃目内最深处,依然是静如深潭的清寂,那种万物不入心的感觉又强烈了些,魏无羡笑意散了散,认真问道:“那人族与妖魔,与这些生灵,在你眼里都是一般?”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“那为何蓬莱仙境不见妖魔之属?”

  “万物顺其自然。它们过不得无涯之海,留于此地有害无益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?”魏无羡有意多听些秘闻:“我听人说,只要执念唯一,一心不悔便可渡过无涯之海,来到这里。妖魔一心吃人,这不算专一吗?”

  “……”蓝忘机没想到魏无羡思路如此清奇,也是失语,组织了一下语言才道:“妖魔并无思维情感,只有混乱疯狂的生存本能,吃人交配皆是如此,如何算得上唯一执念?”

  “那泽世灯呢?它不需要这种东西吗?”

  蓝忘机倒也坦白:“泽世灯不是什么都能要。”

  “这泽世灯究竟是什么东西?”魏无羡问出此话,忽然觉得自己似是忽略了什么,却始终抓不住那一闪而逝的感觉,索性放到一边。

  他仰头饮了口酒,只觉分外辣喉:“我在海边看到几近无形的结界,恰好将蓬莱与无根之海分割,是泽世灯干的?”

  “嗯。”蓝忘机垂目,为魏无羡又倒了一杯酒。

  “那这种种蓬莱异象,也都是泽世灯的能力,还是说是蓝湛你所致?”

  蓝忘机不解:“异象?”

  魏无羡摸摸下巴:“就是这光啊、山林草木、各种动物啊什么的,是蓝湛你变化而出的吗?”

  蓝忘机摇头:“这些非我变化,皆是自然原始,在不周倾倒前,这些景象皆是寻常,算不得什么异象。”看魏无羡怔住,蓝忘机明白魏无羡真正何意,故而补充:“的确是泽世灯庇护这方天地,不受大势影响,我只是令万物共存罢了。”

  “可我看蓬莱也不大,泽世灯只能庇护这么大吗?”魏无羡想了想自己看到的蓬莱面积,问得更深了些。

  蓝忘机琉璃眸明明灭灭:“非也。泽世之灯承天焰而生,可耀四方,只是实无必要,且代价不菲,故而焰火内蕴,不显声名。”

  “这样啊。”魏无羡点点头:“也是,蓬莱就这么点人,对你来说是没必要。只是这灯既然要人族执念,如果妖魔将人族灭去,不是也有害吗?”

  蓝忘机并未因魏无羡的试探不满:“灵族天生地养,而人族与妖魔之争,与灵无关。庇佑之物,灵族确有,功效最为明显者,便是扶桑、昆仑、神农、蓬莱所守,人族虽与此类物件有用,却并非不可替代,而过度驱使则代价不菲。”

  他淡淡看向魏无羡:“故而灵族不会插手相帮,救人也不过随性而为,算不得什么高尚之举。”

  魏无羡看着蓝忘机澄明眼眸,明白此事确实无可相商。蓝忘机说得不错,人族、妖魔与灵族毫无干系,作用可有可无,而要帮忙则有损自身,没谁会为此大动干戈。他叹了口气:“是我想当然了。”

  “所处不同罢了。”蓝忘机不以为忤,静静品茶。

  “只是我没想到,”魏无羡坦然看向蓝忘机:“蓝湛你会如此直言不讳。既不恼怒嘲笑我的打算,也不担心我听此有什么不当举动,就这么全部告诉我了。”

  蓝忘机一脸的理所当然:“事无不可对人言,若你真心想问,我并无隐瞒必要。至于不妥之举,我并不忧虑。”

  说到这里,魏无羡只觉得又放松了些:“你真是,明明没有半分掩饰的漠视众生,却奇异地让人不觉心寒疏远。你们灵族都是这样吗?”

  魏无羡心生感叹:虽然二人有着根本性的分歧,他却无法因此讨厌排斥蓝忘机。或许就是这样的坦荡从容,才有如此清冷疏阔的性子,让人真心折服。

  蓝忘机摇摇头:“兄长曾言我过于漠然,性子孤冷。相较而言,兄长温和冷静,扶桑之灵性傲强悍,神农那位随和聪颖。以我个人所观,你与神农之灵、与兄长皆可投契。”

  这次换成魏无羡摇头了:“我却觉得,认识你才是最好的。对了,灵族难道就你们四个?也太人丁稀少了吧?”

  “自是不止。”蓝忘机像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,致力于回答魏无羡的所有疑问:“只是我等四灵固守四方,实力强大,可算榜上有名。其余灵或因弱小不显声名,或流浪天下,如神农之灵,他有位兄长便于不周山附近流浪,磨炼自身。若论总数,灵族不超五十之数。”

  “不足五十,这也很少啊。”魏无羡想了想:“这还没你救回来的人多呢。”

  蓝忘机无奈:“灵族不同他族,生死已得眷顾,旁的总要差些,大道至公。”

  “大道至公,”魏无羡自嘲:“蓝湛你是这么认为的?”

  “灵族信奉此理。”

  “既然大道至公,为什么人族会被妖魔所制,生存岌岌可危呢?”

  蓝忘机眸光平静:“机会在此,若是能力不足以把握,又或走错了路,如何能怪大道不公?即便我灵族,亦有劫难责任在身,亦非长生不死。”

  魏无羡忽然道:“你可有兴趣听我讲讲我们这些人族的琐事?”

  “请。”蓝忘机有礼颔首。

  “我想想啊,该从哪里开始说呢……”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23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非非常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