羡青山有思,白鹤忘机

世外红尘 05夜相会

  魏无羡看着他们二人背影,心情复杂的无可分说。

  人族受妖魔压迫多年,坚守多年,终于摸索出修炼之法强大自身,抗衡妖魔,这类能修炼的人便被成为法者。后来,众多法者自发聚集,形成势力庇护一方,被视为人族精英。

  为保证火种不断,有很多严苛规条将凡人与法者区分,其中就包括法者不与凡人婚,法者修炼之术不得授与凡人,妖魔侵袭之时,视法者潜力优先保护等等。

  这种种规条虽然被魏无羡认为是本末倒置,嗤之以鼻,却被绝大多数法者所拥护,金家便是其中之一。

  当年不周陷落,天倾地陷,人族无法在黑暗中生存,是金氏先祖修得明光之法,在其他法者襄助下建立起人族生存之地,也因为过分压榨自身以求照明,金氏中人代代早亡,故而在人族享有极高声誉。

  但后来金氏子孙渐不成器,能将明光之法修至大成者越来越少,到了魏无羡这一辈,只剩三个还算有潜力的,金子勋死后只剩其二,小辈未成,长辈只余金光善独立支撑,眼看明光将断……

  魏无羡拉回思绪,不再去想那沉重事实,转而回忆起自己的青葱年少。他父母皆为法者,与江氏有旧,故而在抗击妖魔早逝后他便被江氏收养,与江厌离江澄一同入学宫接受法者培养。

  他自恃天分优越,性格开朗,交游广阔,喜欢耍些嘴皮子功夫,绵绵便是他在学宫所识,也算有几分交情。后来,绵绵被金子勋看中,她却一心喜欢自己那个身为凡人的青梅竹马,不惜出逃。

  也许是魏无羡生来离经叛道,对那些规矩教条素来不屑一顾。所有人都认为凡人血脉低下,与其相配会灭失法者,所以规定法者不与凡人配,他却觉得要真是这样为什么凡人中会出现法者?

  危急之时要先保护法者,但若是如此要法者有何用?不经磨砺,法者如何能承重任?故而在事情发生后自己看不过眼有意放绵绵离开,却没料到最后会是如此结局。

  苦笑一声,魏无羡默默在星空下漫步,也不拘方向,行到何处便算何处,等他停步,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海边,无涯之海在夜间更透出几分沉重漆黑,泛着幽幽死意。

  这时,魏无羡看到海岸交接之处,有隐约明光流动,自成结界,魏无羡心中明悟,想必这便是那泽世灯所化结界,一旦穿过便会被泽世灯感知,若是未能被接纳,就入不得含光殿下那方天地,重坠无涯之海。

  他想起下午所见,那位有遗世独立之风的含光殿下,心中莫名一动,也或许是酒意上涌,魏无羡忽而一步迈出,心中同时默念:蓝湛。

  下一瞬,海浪潮涌之声褪去,微风拂过,鼻息间尽是草木清香。蓬莱主峰笼罩在夜色中,却不显昏暗,盖因天际悬挂银盘,好似近在咫尺。

  魏无羡原地伫立,忽觉好笑:多少年不曾这么鲁莽了,不过一时的心血来潮,也不看看是个什么时间。暗叹一声,魏无羡正想离开,却听到了熟悉的足音。

  依旧是一袭白衣,琉璃眼瞳淡漠无波,蓝忘机手持一盏灯笼,平静地看着他:“何事寻我?”

  既然已经惊动主人,魏无羡索性上前:“咳,我半夜睡不着,出来赏月,一时兴起想邀你共赏,是不是打扰到你了?”

  蓝忘机眼眸一扫,端详过魏无羡面上神情,只是道:“随我来。”说罢转身入林。

  魏无羡不敢怠慢,连忙跟上,这才有闲心仔细打量四周。以他感知,密林中气机十分奇异,月光有如实质,似水波流淌荡漾,树木枝条舒展,像是在放松沉眠,就连没有生命的石头也像是在敞开肚皮睡大觉。

  一头白狼披着月色而来,眸带碧光,悠闲的绕过魏无羡离开,彼此生不出半点敌意。

  魏无羡心绪也在这份静谧中逐渐沉淀下来,复杂难明的心思被一点点排解,魏无羡走着走着唇边就挑起了笑。

  一低眼,魏无羡正想说些什么,却一时顿住,感觉有些滑稽:出尘绝俗的含光殿下,提灯行于山林间也好似仙人,如果这灯笼上没有画着两只憨态可掬啃着萝卜的胖兔子的话。 

  “含光殿下,这灯?”魏无羡忍俊不禁,大胆问道。

  蓝忘机早便察觉魏无羡的情绪变化,只是不明白魏无羡为何看见这个灯会这么开心:“你喜欢?”

  “不是,就是觉得这两只兔子画的挺可爱的。”

  你提着更可爱,魏无羡明智地咽下后半句话。

  兔子灯摇摇晃晃,拜它所赐,清冷的含光殿下现在在魏无羡心中莫名多了些亲近感,更有几分稚气。

  蓝忘机点点头:“兄长说,只是灯笼未免单调,恰好有兔子自窗边经过,故而提笔画了两只兔子,言甚为配我。”

  “殿下兄长真是位妙人啊。”

  魏无羡忍笑,居然这么逗自己的弟弟,不过含光殿下好像对这些事情挺迟钝?等等!魏无羡终于抓住了话中重点:“含光殿下还有位兄长?”

  “这是自然。”蓝忘机不明白魏无羡为何会因此事震惊:“人族、妖魔皆有亲缘之系,我等自然也有。”

  “可灵不都是天生地养吗?”魏无羡是真的纳闷了:“也没见过灵会一起出现啊?”说着魏无羡还煞有其事地扫过山林。

  “灵确为天生,然诞生之时气机相近,自可为亲,不拘血缘。”蓝忘机耐心解释:“我与兄长皆是天地轻灵之气所养,故而以兄弟相称。”

  魏无羡也是头次听到此种秘闻:“那他呢?怎么不见温情他们提起这位殿下?”

  “兄长有其镇守之地,并不在此。”

  “那在哪里?”魏无羡抱着听奇闻轶事的想法和蓝忘机进行快乐问答。

  “昆仑。”

  魏无羡心间一震,忘了自己刚刚还打算问什么,空隙间蓝忘机已淡声道:“到了,随我进来吧。”

  “哦。”

  魏无羡心神都在方才蓝忘机所言,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句,抬眼便看到一座清幽小院,好像抬脚便可进入,又好像是海市蜃楼般的幻影,咫尺天涯,天涯咫尺,玄妙自生,唯有一点明光恒定。馥郁的玉兰香飘出,和夜景完美融合,没有半点突兀。

  进得院内,高大的玉兰树簌簌作响,好似欢迎,池塘内的银鱼探头探脑,很是好奇,鳞片覆着月光张合。蓝忘机引着他一路穿过,进了一间清雅屋室,洒然而坐。窗口打开,一轮近在咫尺的弦月静静照耀,愈发有仙人临世之感。

  “含光殿下,您这是?”魏无羡顿足,看着蓝忘机盘膝散发,又多了些温柔静美,一时不敢直视,不由得偏了偏眼才开口。

  “赏月。”蓝忘机言简意赅,手上动作不停,取下煮沸的水,洗茶倒水,舒缓自然。

  “啊?”

  魏无羡没想到蓝忘机带他过来真的只是为了赏月,呆怔片刻,才缓缓坐下,俊朗面容无端多了些傻气。

  清茶香气袅袅而起,热气氤氲,蓝忘机面容受此遮挡有些模糊不清,魏无羡终于找回了正常的思考能力,随口道:“赏月还是得喝酒才有韵味。”

  下一秒,蓝忘机手腕一翻,两个精致的白玉酒瓶俏生生地立在桌上。紧接着,蓝忘机毫无架子地为他倒了杯酒。

  “这……含光殿下,不敢劳烦,我自己来、自己来。”魏无羡受宠若惊,尴尬一笑间忙要将酒瓶抢过来,却看到蓝忘机疑惑抬眼:“你为何面上称我殿下,心里又直呼我名?”

  “呃……”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4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非非常灰 | Powered by LOFTER